孩子上学后,动手能力、协作能力都强了不少,这学期还在劳技课上学会了做饭!
曾经连纽扣都系不利索的小手,如今都掌握“滚刀块”这个厨房技能了!吃着娃做的糖拌西红柿,老母亲整颗心都是甜的。
班里有 40 多个孩子,人多刚好能满足我娃“社交达人”的需求。每天放学回家都像充饱电的小马达,书包里经常有同学给的小贴纸、小玩具,可开心了。
学习压力也不大。一年级基本没有书面作业,现在二年级的作业,也差不多都能在学校里完成,放学后娃能在小区里疯跑、捣鼓自己的“小发明”。
▲娜娜家娃周末都会安排体育活动
有的家长可能会觉得作业少了点,但我觉得,快快乐乐地玩,才是童年该有的样子呀!
反正,决定了上公立,就按部就班跟着大部队走下去,也不纠结那么多了。
我家对口的,就是区里最好的公办,但一次偶然的私立外国语小学参观活动,改变了我们的决定。
当时,我是抱着"多看多了解"心态去的,但到了现场以后,却被这些点吸引了👇——
老师素质,热情友好
课程设置,双语+各种兴趣班自选
时间管理,可延时到晚上 7 点,吃完晚饭再回家
总的来说,各方面都挺合我意,孩子也被老师的“鼓励式”教育吸引了。
特别打动我的一点是,老师打来电话来,很细致地告诉我们他的观察:
孩子观察能力、理解能力和专注力都很好,我们老师讲的故事,她马上就能复述;
对英语也很感兴趣,很多单词、句子都已经会表达了,和我们学校非常契合。
我很认同,小学应该是学校和家庭的双向选择,互相觉得合适很重要。老师的这番话,让我觉得学校确实很重视每个孩子,对孩子有因材施教的培养。
费用上确实比公立贵不少,一年杂七杂八的加起来大概 6 万多。
▲雁姐家娃的课表
不过课程内容挺充实的,整体会偏向国际课程,尤其外语氛围更好:每星期有 4 节英语课,包括美术、体育也是外教老师在教,还有专门的外教口语角。
耳濡目染的环境,对娃英语学习帮助确实大。孩子现在的英语难度并不低,但因为学得扎实,一张卷子几分钟就能做完,还有时间再额外学点课外知识。
▲左图是校内作业,右图是自己安排的课外内容
老师会及时肯定娃的进步,总是被鼓励,娃学习积极性也挺高。
前几天我出差回来给她带了个礼物,放学回家她居然没先拆礼物,而是打开了书包,还说:“我先把作业写了,学习比较重要。”
人也变大方了,被选中了当班级朗读者代表。看她录制小故事时,声情并茂、一点都不怯场的样子,我眼睛里也开始闪星星。
私立的学习压力,也没传说的那么大。我们回家作业连写带检查,差不多 1 小时就能搞定。
▲孩子的作业
学校可以直升本部的私立初中,也可以转公办。不过现在也还早,未来孩子往哪个方向走,我们也没考虑太多,走一步看一步吧。
上海现在的私立都要摇号的,太考验运气了!
我们不太想冒这个险,加上对口的公办小学也还不错,就走了公办。
整体感受下来,节奏不快,孩子压力不大。
在课程设置上,语文课比较多,然后一周大概 3 节数学、 2 节英语左右。
▲Rossa 家娃的课表
比较“废家长”的是,学校放学时间特别早,基本三点后就需要接走。
对孩子来说,他们自由出去“撒野”的时间多了,也轻松了。但对父母来说,还得给他规划课外的安排,也是挺费神费钱的。
平时作业也很少,有时老母亲焦虑,想让他多学点。但离开了老师的“权威要求”,娃的配合度也是大打折扣。
▲5Rossa 家娃的作业
规矩挺严格,课间休息,不太会让孩子们出去活动,就在教室里坐着等下一节课,或者上个厕所。体育课倒是挺多,一周 4、5 节,算是个补充吧。
当然了,孩子在学校也有很多进步的地方。班里孩子多,老师会把一些管理工作分给孩子们,孩子们有“要职在身”,责任感、荣誉感就蹭蹭长,对自己要求也变高了。
我娃做了一阵子“小组长”,每天要负责收本子、带课间操、督促小朋友们吃午饭别浪费之类的。做的好的小组能拿积分,不仅排名靠前有面子,还能兑换小礼物。
我娃因为这个学习积极性可高了,因为组长得是榜样呢~
不过说实话,看到同事家上私立的娃学习进度快、各种活动很丰富,还是多多少少会有些焦虑。
尤其像我们家孩子,本身学习自觉性不太够,或许被老师推一把、督促的更严厉一些,反而会有更好的效果呢。
家里生意忙,我们两口子根本走不开,老人也不懂教育,最多能管个接送。
我俩一咬牙,就决定让娃念寄宿走读的小学了。不为鸡娃,纯粹是为了生活。
一年 10 万,价格是真贵,省心也是真省心。
每天接送、准备饭菜、检查作业、报哪个兴趣班......这些大部分小学生家长「必须」要操心的事,学校都一键托管了。
学业上,各种课程、活动挺丰富,老师抓得也紧。
当然了,我们没在孩子学习上出什么力,也不会过分要求她的成绩。她喜欢画画,在学校也一直坚持学,现在已经画得非常好了。
愧疚也是真愧疚。
我女儿性格比较内向、怕生,第一天送去的时候,娃是很懵的,以为和幼儿园一样放学就接走了。
后来慢慢懂了“一礼拜才能回一次家”,每周开学在校门口,她都会狠狠哭一场。
▲示意图,非馨馨本人
回想起来,孩子上小学第一天开始,就一整周不能见到爸妈,真的很可怜。
前阵子女儿还告诉我一件事,我听到当场鼻子就酸了👇:
一年级语文有一页讲《读书真快乐》,画面是妈妈爸爸陪着娃一起读书,她当时完全看不得这一页,因为会忍不住哭。
其实到现在,也有很多亲戚朋友不理解:我们怎么那么狠心的?
但择校哪有十全十美的选择......只能选当下相对合适的那条路。
像我们平时生意忙,根本没什么精力陪孩子,与其让娃在家遭受“忽视”和“不耐烦”,还不如在学校待着,氛围更和谐温馨。
老师都蛮好的,很关注女儿的心理健康状态,发现有情绪了会及时安慰。
示意图,非馨馨本人
现在女儿适应挺不错,在学校很有自信,看老师发的她讲 PPT 视频,整个人落落大方的,完全没有小时候的怯感了。
生活自理能力、独立性也很强,在学校有自己的好姐妹,有时候主动要求两周才回来一次。
看了妈妈们的分享,姐妹们是不是也发现了,公立小学和私立最主要的区别,还是这些:
咱们综合考虑下家里的 3 笔账: 钱包厚度、时间宽度和自家娃的个性,相信答案已经在心底了。
最后,想说学校固然重要,但它也不是“一选定终身”的选择。
糕妈的这段心得,分享给大家共勉——
第一,最好的教育永远在家里,我们能影响孩子的事情,比学校本身重得多;
第二,孩子的阅读习惯、学习习惯和好身体,才是他未来真正的“学习力”。只要孩子对学习有好奇心,喜欢探索新知识,就不用太担心成绩。
第三, 在我心里,我的孩子是很好的,他有很多闪光点值得被看见。人生路这么长,他不需要赢得每一场战役。而父母的认可,会是他一生的铠甲。
你家娃几岁了?打算上或者已经上了公立还是私立?还有哪些纠结和苦恼?
快来和评论区的姐妹们一起聊聊吧!
*题图来源:《人生第一次》纪录片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